「現代高爾夫球場之父」Tom Morris肖像油畫拍賣

Tom Morris是高爾夫球界流芳百世的傳奇人物,堪稱是厥功甚偉的佼佼者。他常被稱為Old Tom或Morris Senior,是維多利亞時代最具影響力的高爾夫球好手,亦有「現代高爾夫球場之父」之美譽,曾於The Open中四度奪冠。Tom Morris以創新意念為高爾夫球場帶來煥然一新的設計,備受後世讚頌。他曾設計及改造過約75個高爾夫球場,其中The Old Course at St Andrews最享負盛名,而球場內第18個球洞正是以其名字命名。承蒙Tom Morris的貢獻,The Old Course at St Andrews於1873年得以舉辦首屆The Open,而此球場今年有幸再次舉辦此高球盛事。

拍賣行Bonhams最近就將由著名肖像畫家 Henry Brooks所作的《Tom Morris Senior》油畫獨立拍賣,估價為350,000至550,000英鎊。此油畫由倫敦藝術代理商  Dickinson and Foster 於1897年委約創作,一直由格拉斯哥高爾夫球會(Glasgow Golf Club)保管,直至近年因借予位於The Old Course at St Andrews的 R&A世界高爾夫博物館(R&A World Golf Museum)而未能展出於球會之內。這次委託Bonhams拍賣此作,所得收益將作營運球會未來各項計劃之用。

Advertisements

出生於蘇格蘭的Tom Morris,天生註定與高爾夫球結緣。來自高球世家的他,父親曾於著名球場當球童,而Tom Morris則為當地高爾夫球設備製商Allan Robertson 擔任學徒。Robertson是一位得令的高爾夫球冠軍好手,後來Tom Morris與他一同參加雙打比賽,二人場上所向披靡,更有The Invincibles的稱譽。

其後Tom Morris轉到Prestwick Golf Club 負責管理球場,自此他對球場建築產生興趣,並同時繼續進軍最高級別的賽事。於1860年,他首次參與The Open,縱然落敗,但隨後他四次即贏得冠軍,並於1867年以46歲之齡成為迄今最年長的冠軍。1864年重返St Andrews,開始從事修復當地日漸荒廢的舊式球場,當中包括The Old Course at St Andrews。他運用創新技術,以沙來修護草地,並擴闊球道及保養發球台。Tom Morris亦嘗試突破球場的天然地形限制,以策略性方法設置沙坑的位置。經改進後的The Old Course at St Andrews於1873年首次獲選為The Open的舉辧場地。據說,Tom Morris曾為英國全國共75個高爾夫球場擔任設計,榮膺有史以來最偉大的高爾夫球場建築師之一。

《Tom Morris Senior》網上拍賣會

拍賣日期:2022年7月6 至 13 日

拍賣地點:bonhams.com

Advertis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