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島傳奇呂良煥病逝 享壽85歲

曾奪首屆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冠軍

在1959年勇奪首屆Hong Kong Open冠軍、有台灣高爾夫國寶之稱的呂良煥「Mr. Lu」,早前在家鄉台北病逝,享壽85歲。香港哥爾夫球會會長梁宏正先生,及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理事長陳榮興先生都發出深切哀悼。

呂良煥於1936年出生在台北,年幼時雖然家境貧苦,但也培養出對高球運動的興趣。1959年,當時23歲的呂良煥來到香港,參與首屆Hong Kong Open,就奪得冠軍殊榮,隨後開始征戰亞巡賽與歐巡賽;而要數到最著名的戰役,就是1971年第100屆The Open Championship,呂良煥當時僅以1桿之微不敵美國的Lee Trevino屈居亞軍,揚名國際。比賽期間,呂良煥憑藉精湛的球技以及優雅的紳士風度,更贏得「Mr. Lu」的雅號。

Advertisements

隨後一個星期,呂良煥贏得French Open,成為首位在歐巡賽上奪冠的亞洲球手。隔年他與謝敏男(1977年Hong Kong Open冠軍)拍檔,更一起勇奪高爾夫世界盃冠軍。呂良煥職業生涯累積28勝,包括8場日巡賽,9次出戰大滿貫賽事,8次晉級,其成就令他成為亞洲高球界的傳奇人物。而且呂良煥與香港的連繫不僅在1959年,他於1974年再度來港出戰Hong Kong Open並成功蟬聯冠軍;於1962至1964年間,他更曾於粉嶺香港哥爾夫球會執起教鞭。

呂良煥一生致力於推動高球運動,作育英才,在2010年時亦於亞太高爾夫高峰會獲選進入「亞太高爾夫名人堂」。對於這位一代名宿的離世,香港哥爾夫球會深切哀悼,會長梁宏正先生發出以下聲明:

「香港哥爾夫球會對傳奇球手呂良煥先生於今年3月15日在台北辭世,表示難過和哀悼。來自台灣的呂先生是亞洲高爾夫球界一位殿堂級球手,其早年的高球生涯與球會結下不解之緣,是球會多年來一個難得的好朋友。

在1962年至1964年間,呂良煥先生是球會長駐的專業教練,並駐紮於粉嶺,在區內廣結善緣,為本地的高球發展出心出力。他深受球會的員工和會員愛戴,更成為了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職業體育賽事——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的首位冠軍。

呂先生其後更在國際球壇大放光彩,在亞洲高爾夫球巡迴賽、日本高爾夫球巡迴賽等頂尖賽事多次奪冠。1971年,他於高球四大賽之一的英國高爾夫球公開賽獲得亞軍,成績名聞國際,同年再獲得法國高爾夫球公開賽冠軍,成為首位獲得歐洲巡迴賽冠軍的亞洲選手。全亞洲的高球運動員都為他的成就感到鼓舞,他的傳奇將會永遠流傳。

此刻,球會上下心繫呂良煥先生與他的家人和朋友,我們向他們致以誠摯的慰問。球會計劃於下屆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向他作最後致意,表揚他畢生的傳奇和成就。」

香港哥爾夫球會會長梁宏正

台灣職業高爾夫協會理事長陳榮興先生在呂良煥病逝後亦說:「呂老師的離開,是台灣高球界的一大損失。呂良煥是一位大師級的人物,不僅生涯戰功彪炳,且勇於挑戰新的領域,他鼎盛時期前進亞洲、東瀛、乃至歐洲,都對台灣高爾夫有着啟發作用。」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