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story Beckons For Hideki Matsuyama  亞洲希望

最有望奪冠的亞洲球員。

By Chuah Choo Chiang(PGA TOUR傳訊部高級總監,現居於馬來西亞吉隆玻。)

作為亞洲高球運動開拓者的崔京周(K.J. Choi)認為,松山英樹(Hideki Matsuyama)在追平其長期保持的亞洲球員美巡8冠紀錄後,這位日本超級巨星將在亞洲地區掀起更大的高球熱。

Advertisements

在夏威夷舉行的Sony Open,現年30歲的松山英樹在奪冠後順利加入前輩崔京周的行列,成為美巡賽歷史上獲勝次數最多的亞洲球員。這也是松山英樹在9個月內的第3場勝利,另外兩次分別是去年4月在The Masters的歷史性奪冠,以及去年10月份Zozo Championship的主場奪冠。

接下來於今年3月在TPC Sawgrass舉辦的PLAYERS Championship中,如果松山英樹能延續冠軍節奏的話,他將成為首位加冕美巡9冠王頭銜的亞洲球員,11年前的崔京周也正是這場美巡旗艦賽事上完成其美巡8冠王壯舉的。

在總獎金提升至2,000萬美元的天價後,PLAYERS Championship成為目前世界上回報最豐厚的高球賽事,其每年的參賽陣容也是最頂級的。比賽場地則固定在TPC Sawgrass,松山英樹在那裏的過往戰績都很不錯,是個適合他實現夢想的地方。

Advertisements

自2014年以來,松山英樹曾7次出戰PLAYERS Championship,收獲2次前10名和3次前25名,並在2020年的首輪比賽中追平63桿的球場紀錄,不過當年的比賽因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而宣布取消。

松山英樹去年出戰PLAYERS Championship,可惜最終未能晉級;但僅1個月後,他便成為了首位在The Masters奪冠的亞洲球員。

由Pete Dye設計的TPC Sawgrass十分考驗球員的球技、耐性和臨場表現,這正是手感火熱的松山英樹所具備的。「我在這個球場會有什麼表現?這是一個非常難答的問題。」松山英樹數年前在接受訪問時說:「我也不知道自己為什麼能在困難的場地和大滿貫中有好的發揮。」

事實上,松山英樹和崔京周有很多共同的特點。他們非常擅長要求精準度和準確性的場地,並且都很刻苦地磨練球技,通過自己的成就與精神吸引了眾多追隨者,推動了這項運動在一個地區的發展。

41歲時在PLAYERS Championship奪冠的崔京周,至今還記得自己在10年前初次遇見松山英樹的場景:當時他就被這位年輕人對待比賽的認真態度與追求卓越的激情所打動。崔京周認為松山英樹是「獨一無二的」,並擁有「獨特的球技」。

「在我第一遇見松山英樹時,他當時大概19、20歲。年紀輕輕但充滿激情,這就是我對他的印象。他的處事非常冷靜,能夠控制自己的情緒,並且對這項運動充滿激情。我告訴自己,他肯定會在高球領域擁有遠大前途。當時他的距離表現和做球能力就很出色了,而且隨?時間的積累會變得更非凡。」現在51歲的崔京周說道,他現在主要征戰長春巡迴賽,不過偶爾也會出戰美巡賽。

2015年Presidents Cup,以球員身份出戰的松山英樹(左)與副隊長崔京周。

這位韓國傳奇球星認為,松山英樹將在美巡賽上取得雙位數的勝利,而且最關鍵的是這位才華橫溢的日本球員在30多歲的年紀時,還保持沒有傷病的良好健康狀態。

「沒有傷病很重要,這是最關鍵的。如果他能保持現在的狀態,肯定可以贏得更多的勝利。我一直認為運動員的比賽目的就是打破紀錄和創造新紀錄。為了做到這點,我們需要保持最佳狀態。非常高興能看到松山英樹能做到我實現的一切。」崔京周在1999年成為首位登陸美巡賽的韓國球員。

當崔京周在2011年勝出PLAYERS Championship時,比賽獎金為950萬美元,在當時計已經是創紀錄的數字;而現在2,000萬美元的巨額獎金甚至讓四大滿貫賽相形見絀(2021年 U.S. Open 的獎金為1,250萬美元,PGA Championship 的獎金為1,200萬美元,The Masters 和The Open Championship 則為1,150萬美元)。

不過贏得PLAYERS Championship,收獲的不僅僅是獎金。

「在我奪得的8場勝仗中,最後一個冠軍讓我流下了最多的眼淚。」崔京周說道:「我打從心底裏為自己實現的成就感到興奮。在我看來,勝出PLAYERS Championship是所有的球員都夢寐以求的,因為這是世界上最難的比賽之一,也是美巡賽的旗艦賽事;能代表韓國成為首位在PLAYERS Championship奪冠的亞洲球員,真的讓我感到非常自豪。」

崔京周非常欣賞松山英樹的成就,在任成宰(Sungjae Im)、金時沅(Si Woo Kim)及李京?(K.H. Lee)等大批新星迅速崛起的背景下,他認為這將進一步激勵亞洲年輕球星。「松山英樹的紀錄將影響新生代球員和其他亞洲選手向他學習,我覺得松山英樹的勝利也將對他的職業生涯產生影響。我記得我在一次訪問中說過,很快我們就將見到一個登頂世界第一的亞洲球員。現在我們已經有了首位在The Masters奪冠的亞洲球員,如果松山英樹能夠再繼續保持健康狀態和火熱手感的話,他將獲得更多勝利。」

Advertis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