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g Kong Golf Club 呈獻世界級高球賽事 展現亞洲盛事之都魅力

作為亞洲歷史最悠久的高爾夫球會之一,成立於1889年的香港哥爾夫球會一直見證並推動香港的高球運動發展,亦是香港高球運動發展的先驅。位於粉嶺、球會擁有的三個世界級球場(舊場、新場及伊甸場),更是始於1959年、全港首個職業體育項目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Hong Kong Open)的舉辦球場,對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同樣貢獻良多。

隨着香港特區政府展開「你好,香港!」大型全球宣傳活動,香港哥爾夫球會亦宣布舉辦3項國際體育盛事的高爾夫球大賽:除了三月在粉嶺球場上演的亞巡第7站賽事國際都會高爾夫球錦標賽(World City Championship)之外,同樣選址粉嶺球場的還包括十月首辦的女子歐洲巡迴賽賽事之一「Aramco Team Series」,以及十一月復辦、睽違兩年的「Hong Kong Open」。三大世界級高球賽事於2023年來港舉辦,屆時世界頂尖高球手將匯聚香港同場較技,激烈的戰況勢必吸引熱愛高球運動的旅客來港觀賽,令香港盛事之都的美名傳頌。

Advertisements

香港哥爾夫球會會長郭永亮表示:「我們對在港舉辦的三項世界級高球盛事感到無比興奮。我們非常榮幸能爭取到與沙特阿美合作,首次為香港引入由中東舉辦的高球大賽。近年中東國家大力支持體育發展,他們選擇來港作賽,反映香港哥爾夫球會場地配套上已臻國際水準,且極具吸引力。三項大賽都選址粉嶺球場進行,足證球場是香港舉辦國際高球賽的理想場地。」

三大世界級高球賽於粉嶺球場上演,勢必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體壇盛事之都的地位。

受疫情影響,World City Championship是自2020年後首個在港舉行的職業國際高球大賽。至於「Aramco Team Series」則是全球最大型女子高球團體賽事。香港站賽事預定將於10月6日至8日舉行,參賽隊伍共36隊。賽事由Aramco(沙特阿美)冠名贊助,共設有5個分站,分別為新加坡、美國佛羅里達、英國倫敦、香港和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德,總賽事獎金高達500萬美元,屆時來自世界各地的高手為爭奪冠軍寶座,定必上演令球迷拍案的激戰。

事實上,「Aramco Team Series」憑藉對世界頂級女球手的吸引力,加上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和沙特阿美全資負責在各分站舉辦賽事的費用,成為多個國家或地區爭相競奪承辦分站賽事的目標。香港哥爾夫球會的粉嶺球場獲選舉行第4站賽事,不單因為球場是亞洲在原址運作歷史最悠久的球場,亦具完整配套,能滿足舉辦頂級國際高球賽的條件,更有舉辦Hong Kong Open的豐富經驗。種種優勢令粉嶺球場成為「Aramco Team Series」的首選場地。

Advertisements

緊接進行的是萬眾期待、於十一月復辦的第62屆Hong Kong Open。這項賽事是高球愛好者熱愛的年度盛事,也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體育賽事之一,多年來對香港作為亞洲盛事之都的地位貢獻良多。歷屆賽事均吸引中外觀眾來港觀賽,第60屆更創下49,000入場人次紀錄,賽事並作全球直播,讓逾4億戶家庭可同時觀賞賽事。

郭永亮續說:「多項國際大賽來港舉辦,反映香港已回歸國際舞台。球會將積極配合政府施政,特別是『你好,香港!』推廣活動,向全世界表達香港是歡迎全球旅客到訪的盛事之都。我們會全力籌備這些高球大賽,迎接世界各地的頂尖高球來港作賽,同時歡迎高球愛好者觀賽,並繼續全力推動香港高球發展。」

粉嶺球場與生態共融

香港哥爾夫球會粉嶺舊場除了是球手在日間練習的頂級場地,到了晚上更是各式各樣野生動物的寧靜家園。

球會透過野生動物調查,在球場內發現以下罕見及瀕危物種:全球瀕危物種Reeve水龜的棲息地、褐漁鴞、淡水龜、鐮刀束腰蟹(香港特有的溪蟹)、果子狸、小靈貓、赤麖、中國水蛇、豹貓。 粉嶺球場也是蝴蝶樂園,至今發現了106種蝴蝶,當中15種極具保育意義,包括紅珠鳳蝶和列入受保護昆蟲品種的裳鳳蝶。球會設立蝴蝶園,種植超過100棵蝴蝶寄主植物及蜜源植物,色彩斑斕的蝴蝶在此來回飛舞。

球會設立的蝴蝶園至今發現了106種蝴蝶,包括香港唯一受保護的昆蟲物種裳鳳蝶。

除了動物,粉嶺球場內品種珍貴的古樹名木隨處可見,44.3%面積被樹木覆蓋的球場,內有多種珍稀古樹,當中位於舊場的水松更是全球瀕危物種,全球野生水松品種餘下不足250棵,而粉嶺球場內就有38棵。預計球場內共有409棵古樹有潛質被納入「古樹名木冊」(胸高直徑達1米或以上)。如以上古樹獲納入古樹名木冊,粉嶺球場將擁有數目相當於現時古樹名木冊已登記古樹名木的46%,成為全港擁有古樹名木密度最高的地方。

水松被國際自然保護聯盟 (IUCN) 列為「極度瀕危」之植物物種,而粉嶺球場內就有38棵。

為了增加公眾人士對球場的獨特生態和歷史的認識,球會不時舉辦歷史生態遊活動。

Advertis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