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V Golf香港站多項數據冠絕全球 郭永亮:有場地支援才可強化競爭力

LIV Golf香港站上月在香港哥爾夫球會粉嶺球場順利圓滿舉行,吸引大量觀眾入場觀賞賽事,丁財兩旺。香港哥爾夫球會會長郭永亮近日就會見傳媒,初步總結協辦LIV Golf香港站的經驗、該賽事帶來的經濟效益、同時亦向在場記者展示需要在賽後進行長時間復修的場地。強調大型賽事對場地的需要極大,球會方面絕對需要三個完整球場,才可以平衡舉辦比賽、日常運作、以及為再次申辦大型體育盛事增強競爭力,藉此帶動經濟。

賽事為香港帶來龐大知名度

「LIV Golf 香港2024」在上月於粉嶺球場舉行,作為LIV巡迴賽今季在亞洲首站,亦是首次在香港舉行,因此吸引一班世界頂級高爾夫球手參加,包括Jon Rahm、Dustin Johnson、Bryson DeChambeau、Phil Mickelson等國際球星,最終賽事由Abraham Ancer以附加洞奪冠。

Advertisements
圖片來源:LIV Golf

香港哥爾夫球會會長郭永亮表示,今次雖然會方投資了數千萬元在賽前的準備功夫上,而球會亦未能在賽事上做到收支平衡,同時需要在賽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修復球場。但這項成功的體育盛事為本港帶來數億元計的經濟效益,以及大大提高香港的知名度,成績是有目共睹的:「根據主辦方給我們的數字,我們得知香港站於紀念品店的人均消費,是LIV歷年歷站之冠,證明了觀眾的消費能力。同時有賽事吸引了116名中外記者來臨參與報道,也是歷來之最,為香港帶來極大的曝光率,活動相關社交平台上的影片更有超過3,600萬點擊。52位球手期間在社交網絡上對分享在港的經歷和感受,當中的正面評價亦帶來極大的宣傳效益,提升了香港國際上的知名度。」他亦指賽後已馬上收到來到世界各地的查詢,問如何來到粉嶺球場打球的方法。

展望未來,郭永亮稱如果想再次舉辦LIV Golf香港站,主辦方就建議在場地和設施方面需要提升,特別是練習場及後勤支援的部份,以配合世界級的賽事水準:「政府收回的32公頃土地當中包含8個球洞,幸好今次政府借出這32公頃土地,才能成功舉辦這次國際盛事,如果最終是沒有這32公頃的土地,相信國際賽事主辦方絕對不會考慮我們。」

政府去年9月收回粉嶺高爾夫球場「舊場」部份的32公頃的用地,當中9公頃擬作興建公營房屋的用途,其後城規會修改為「未定土地用途」,現時開放給市民日常休憩。球會如需舉辦大型賽事時,才每次向政府申請借回土地作舉辦賽事用途。郭永亮補充說一個大型的高球賽事,對場地的需求極大,除了完整18個洞的球場作比賽用地,還要在賽場外建造不同的支援配套設施,例如觀眾區域、接待處等設施,其中包括過百傳媒進行採訪轉播的記者區,而今次在舊場的位置就用作為入場前的安檢、查票進場的區域,賽前需要提早數月搭建相關建設,而賽後亦需時復元,期間影響球會日常運作。所以希望政府可重新考慮另覓更好的選址建屋,保留球場原有的用途,用在香港盛事經濟,對整體經濟效益會更大,同時亦可推廣高爾夫球運動。

Advertisements

賽事後草地需時修復 影響球會日常運作及球手訓練

郭永亮向記者展示球場其中一幅修復中的草地,指出賽前除了要預留土地做好準備,賽後亦需要大量人力物力重新鋪草養地。今次賽事由於搭建的設施比以往香港所舉辦的賽事都為多,所以在比賽場地以外有約3成草皮因搭建了建築物等而變成爛地,需掘起死草再重新鋪草養地。連同18個洞的賽場,粉嶺高球場逾半草皮需要休養多2、3個月,才可以回復比賽狀態。期間除了影響球會日常運作,港隊和香港年輕球手的訓練亦同樣受到影響:「以往我地有完整的3個18洞球場,如有部份場地需要關閉復修,仍可有限度運作。但現在由於少了32公頃,令不少的日常運作都要暫停,影響到會員的使用外,同時亦影響香港隊球手的訓練,以及接下來對賽事的安排。」

他續指球會目前只剩下兩個完整球場可以舉辦賽事,受場地所限賽事亦要作取捨,例如去年順利舉辦的「沙特阿美石油團體系列賽香港站」,今年因與11月舉行的「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時間上太接近,受場地所限未能短時間舉辦太多大型賽事,而最終需要放棄。而明年更有全運會的高爾夫球項目以其測試賽將會在同一場地舉行,屆時對場地的需求只會更大,如想再次吸引LIV Golf落戶香港,3個完整球場,即包括被對政府收回的32公頃土地,對球會來說才有辦法平衡日常運作。

現時在政府收回的32公頃土地中,用作休憩用途,並由康文署管理。被問到如果由重新由球會管理,繼續部份時間開放用作休憩是否可行時,郭永亮就指在舊場其實一直不時都會用作高球以外的用途,例如跑步賽事、生態導賞等等,未來亦可以繼續以共融模式運作,平衡各種做法:「不是說有公園就不可以打波;或者有人放狗就不可以作為高爾夫球練習場,其實是可以多方面同時間共用。目前球會已研究可行方案,會盡快提出,跟政府商討。」他亦透露其實舊場仍由球會提供資源用作草地保養。

總結賽事「賺多過蝕」

最後郭永亮總結球會今次在賽事於金錢方面的付出,一定是蝕。但是無論在舉辦賽事的經驗上、香港整體的經濟效益、在國際上的知名度、甚至在高爾夫球層面上對年輕球手的啟發,總對是「賺多過蝕」,更是物超所值:「是次盛事對高爾夫球運動的產業和香港的經濟效益都有正面的影響,但如果未來政府能提供更多支持,特別是在場地上支援就更好。」

Advertis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