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GA、LIV同意合併 沙特資金流入 雙方結束爭鬥終結訴訟

6月6日高球界宣佈了令人震驚的消息,美國職業高爾夫巡迴賽(PGA)宣佈同意與其競爭對手LIV職業高爾夫巡迴賽(LIV)合併,結束了過去兩年聯盟之間的爭鬥,而雙方的反壟斷法訴訟亦會畫上句點。

LIV創辦人Greg Norman

LIV 於2021年由前職業高爾夫球手Greg Norman創立,並於去年6月正式開打,主要的經費是來自沙特阿拉伯公共投資基金(PIF)。成立以來LIV一直以超高價獎金向PGA選手挖角,例如Phil Mickelson、Dustin Johnson、Bryson DeChambeau 等人都以上千萬甚至億元美金簽約轉投LIV。然而,尚有一些著名的球手拒絕高額合同繼續支持PGA,包括Tiger Woods、Rory McIlroy和Jordan Spieth等,並表示LIV的合同會破壞競爭力,減少球員提升技術的動力。所以PGA也想盡辦法把與LIV簽約的球員拒之門外,令他們無法參加PGA的比賽。

Advertisements
沙特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

PGA與LIV之間的競爭,曾讓頂級球員、球迷與贊助商陷入分歧,甚至雙方因此捲入反壟斷索賠的訴訟,而PIF主席兼沙特王儲Mohammed bin Salman本人的爭議形象,令事件一直沒完沒了,兩個聯盟對抗的爭議升高。如今PGA與LIV達成合併協議,代表所有未決訴訟將畫上句點,結束了高球運動界的分裂。LIV的資金注入PGA,亦讓在美上市的高爾夫品牌股價應聲上漲,包括Topgolf Callaway大漲5.5%。

Donald Trump與Yasir al-Rumayyan,
PGA主席Jay Monahan

LIV與PGA合併後,PIF執行總裁Yasir Al-Rumayyan將加入PGA董事會,成為新集團主席,而PGA主席Jay Monahan將擔任集團首席執行官。這個尚未命名的新商業實體,將由PGA任命多數董事會成員,並在合併後的業務中持有多數投票權。PGA將以非營利組織將繼續存在,但實質上卻將旗下賺錢的部分貢獻給新的商業實體。

PGA與LIV合併,讓多人大感意外,有PGA球員則對此令人震驚的轉變感到困惑,例如兩屆大滿貫冠軍的Collin Morikawa,就在Twitter上表示:「I love finding out morning news on Twitter」、「And everyone thought yesterday was the longest day in golf」另一球手Wesley Bryan就表示感到被背叛;但Phil Mickelson當然對合併感到興奮,而美國前總統Donald Trump亦說這是大好的消息。

Advertisements
Advertis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