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STRONGEST EVER 港隊決戰杭州

高球港隊將派出被譽為亞運史上最強陣容,出戰今屆杭州亞運會。

亞運中國香港高球代表團今年將派出4男3女,出戰於9月28日至10月1日一連四日的賽事。由於今屆賽事開放讓職業選手也可以參與,令港隊可以派出被譽為是亞運史上最強的陣容。

Advertisements

男子隊方面分別有今年大熟大勇的亞巡賽新星許龍一(Taichi Kho)、兩位在2018年曾出戰印尼亞運的張雄熙(Matthew Cheung)、伍城鋒(Terrence Ng)、以及大師兄黑純一(Jason Hak);而女子隊方面就由擁多年職業賽經驗的陳芷澄(Tiffany Chan)領軍、配合兩位剛奪得IMG學院青少年世界高爾夫球錦標賽冠軍的劉弦(Arianna Lau)及韓紫琳(Sophie Han)。隨隊出賽的還有總教練鄧子鏗、男子組隊長廖瑋浩、以及女子組隊長Joanne Mckee。

港隊一連四日將會於西湖國際高爾夫球場作賽,爭奪男子個人、男子團體、女子個人和女子團體四個項目。高協會長吳繩綱醫生早前在授旗儀式上,表示今屆派出之隊伍,是港隊史上最強的亞運陣容,將會是奪得首面亞運獎牌的大好機會:「中國香港高爾夫球協會一直穩步實現我們訂下的主要目標。2010年香港高球手首次打入亞運,今年更取得將高球升格為香港體育學院『A 級』精英體育項目的資格。我們亞運代表團狀態絕佳,希望他們可以創造歷史佳績,如能奪得獎牌,更是錦上添花。」

高協早前已安排港隊在杭州亞運高球賽場實地練習,更特別邀請了港隊主教練Gary Gilchrist由美國來港,為港隊度身訂造特訓計劃,特別對仍在求學階段的劉弦和韓紫琳,為重點培訓對象。

Advertisements

浙江杭州西湖國際高爾夫球場 West Lake International Golf Course

今年的亞運高爾夫項目,將會在西湖國際高爾夫球場進行。這個球場位於杭州市西湖區,距離西湖10公里、亞運村西南方向相距約28公里,佔地面積約70萬平方公尺。西湖高爾夫北18洞球場,早於1997年建成投入使用,為浙江省最早的高爾夫球場。球場是世界頂尖設計大師Jack Nicklaus的經典之作,以善用自然景觀,配合其精彩構圖而聞名。而為了進行亞運賽事,西湖國際高爾夫球場在2021年開始進行為期18個月的修繕,主要是改善硬件設備,讓其符合大型運動會的安排,場地也增加了一點難度,這裏的草種會讓果嶺速度較快。另外,前9洞與後9洞之間的建築物,可進行繳卡、計時、採訪等工作。

THE HONG KONG TEAM

陳芷澄 Tiffany Chan

曾出戰2010年廣州亞運、2014年仁川亞運、2016年里約奧運、以及2020年東京奧運的Tiffany,今次將會是她第5次代表香港隊出戰大型運動會賽事,她自言不敢當大師姐,但就希望能以多年職業賽的經驗,協助球隊取得好成績:「今次我希望可以用自己的經驗,幫助隊友解決問題。因為我將來的目標,都是希望可以用自己過去多年打巡迴賽的知識,教授給下一代球員,所以藉今次的機會,可以與Arianna及Sophie多點交流,也可以與冠軍球手Taichi合作。」

在過去六年間,Tiffany一直與球壇最優秀的球員競逐,在過去兩屆的奧運,她也是出戰個人項目,今次有機再角逐團體獎項,她表示策略上也會有所調整:「過去多年已習慣與自己的球僮並肩出賽,今次最大的分別是不能帶自己的球僮,所以在比賽的策略上,就會變成多與隊友分享比賽的資訊。」作為職業球手,Tiffany認為今次在亞運賽場上有一定的優勢:「我自己以往由業餘與職業的過渡上,都深深感受到兩者的分別,水平上一定有差距。不過我會說職業球手贏得獎牌的機會高,但都不可忽視一眾業餘球手。如果我們在團體獎項能取得前5位已經是非常好的結局,畢竟亞洲其他國家的職業球手實力的確非常強,而個人我就希望可以躋身前三,為港隊拿下一面獎牌。」

劉弦 Arianna Lau

由三歲開始接觸高爾夫球,近年多次代表香港出戰業餘賽事的Arianna,表示首次與一眾師兄、師姐出戰大型運動會,心情興奮多過緊張:「經過近年多次參與海外賽事的洗禮,我相信自己已經學會面對壓力和緊張,而且今次的經驗是十分之難得,所以我會以平常心應對賽事,享受比賽的過程,視比賽為動力而備戰今次的賽事。」至於對能穿起港隊隊服出賽,Arianna也表示非常的榮幸:「能夠代表香港比賽對我來說是夢想成真!雖然預期與職業球手有一定的差距,但是我仍會抱着一個向她們學習的心態來應付,必定對我將來往職業球手方向發展非常有用。」而Arianna亦對兩位隊友非常有信心:「Sophie是很好的隊友,和她搭檔了一段長時間,對她非常有信心,而Tiffany更是我從小到大的榜樣,所以非常期待。」

韓紫琳 Sophie Han

今年7月才與Arianna搭檔,在美國聖地亞哥舉行的IMG學院青少年世界高爾夫球錦標賽上取得冠軍的Sophie,由年頭開始已經積極準備今次的賽事,她將會證明努力是會取得回報的:「為了準備亞運,我由年頭已經開始與體能及技術教練積極備戰,雖然對於一個全職學生是非常不容易,但在學校與教練的配合下,我必需做到最好。」而對於和Arianna在美國取得好成績,Sophie表示除了是為高爾夫球取得升格成為香港體育學院「A 級」精英體育項目的資格,也是為今次亞運會打下一支強心針:「我會說我和Arianna是不同類型的球手,我是比較進擊型的,而她就是非常平穩的,我們這個組合能打出成績,絕對令我在亞運會上取得好的名次增強信心。」而在2021年曾代表出戰全國運動會的Sophie,今次也非常期待可以與其他國家不同項目的運動員碰面:「我不會給自己太大的壓力和定下一個特定的目標,但相信沒有東西比我能在前10位完成更好。」

許龍一 Taichi Kho

現年22歲的亞巡賽新人Taichi,2023年絕對是人生重要的一年。3月份先在香港舉行的國際都會高爾夫球錦標賽上取得了突破性勝利,開創香港球手的紀錄,在7月份亦參加了生涯首場大滿貫賽事英國公開賽。現在,即將迎來首次的亞運會經驗:「成為職業球員後,對我今次出戰亞運絕對在信心上有很大的幫助。我知道今次的比賽與平時的巡迴賽不同,我需要與隊友密切的交流,但我以前在大學時就有過不少隊際比賽的機會,知道要幫助球隊的最佳方法,就是打出自己最好的比賽。而且在團隊中作賽,比賽前後都有很多支援,會互相相討策略,而我也非常享受這個氛圍。」早在8月份,Taichi與Matthew、Terrence及教練鄧子鏗曾前往杭州視察場地,他表示已經準備好接受挑戰:「今年加入職業球員作賽,絕對會令亞洲球圈的水準提升,我不知道哪個國家會是我們最大的對手,我只知道如果我們能打出自己應有的水準,香港隊將會取得不錯的成績。」

張雄熙 Matthew Cheung

同樣在今年亞巡賽打出好成績,在5月份於皇家華欣泰國錦標賽取得生涯首個職業賽冠軍的Matthew,也準備好繼2018年後,再次挑戰亞運會:「今年我會說自己準備得非常充足,開季後有足夠的比賽,令我整年下年進步不少,所以都非常期待今年的亞運會。而且今年以職業球員身份出戰,除了比賽強度的優勢外,也令我在心態上增強了信心。」在密集的職業賽程中,Matthew在8月也抽時間與團隊去到比賽場地適應:「在8月時打完比賽後馬上去到杭州視察場地,雖然有點累,但是效果非常好,感覺球場不算窄,但很長,兩個回合都可以打到負標準桿,自己感到滿意。」而Matthew最期待的,就是能夠在多年後與好朋友再次以團隊形式出賽:「回想2017年時,我幾乎每個星期都會與Terrence飛出去打業餘比賽,今次的感覺就像回到年輕時,可以有一段時間一起生活、比賽,預計將會非常有趣。」

伍城鋒 Terrence Ng

能夠再次以香港隊員的身份出賽,對Terrence來說是喜出望外的:「2018年時以為已經是最後一次代表香港出賽,始終以往亞運會都是業餘球手才可以參賽。但知道今次再有機會參與,心情都是以往一樣興奮的,畢竟都是4年一次的大事。不過經過數年之後,自己轉了職業,無論在心態或球技上都感覺有所進步,所以都想在成績上有所突破,彌補上一次的遺憾。」在近兩個月出戰了3場亞洲發展巡迴賽的Terrence,比賽狀態維持得不錯。而他就估計南韓、印度、日本及中國隊,都會是港隊最大的對手:「但我們都如果自己能好好發揮的話,絕對有機會躋身前三,所以最重要是不要給自己大壓力,做好自己,而且不要輕易放棄。即使自己有機會在下風,但隊友都有機會是掙扎中,每一桿都會影響到團隊,所以都要盡力為團隊爭取最好的分數。」

黑純一 Jason Hak

作為港隊出戰亞運會的元祖球員,Jason與對上一次參賽已相隔13年之久,今次再有機會重返亞運賽場,他卻覺得現在的自己與16歲時有太大差別:「13年是一段很長的時間,但我卻覺得自己沒有什麼區別,或許是變得更成熟,由一位業餘球手變成職業球手,但是我仍是十分喜歡為香港隊效力。回想上一次比賽我打出了一輪好球,67桿的低桿成績,今次我也希望可以再次打出佳績,發揮出自己最好的水平。」而Jason對西湖國際高爾夫球場並不陌生,在之前的巡迴賽中曾經在這球場作賽:「我認為今次我們的團隊非常有經驗,大家都曾經以團隊的形式作賽,我可以做的可能是分享一下我之前在這個球場比賽的經驗,但總括來說,我們也是要享受比賽,盡我們所能,看看周日結束時會帶來怎樣的結果。」

賴以尊 – 中國香港高爾夫球協會行政總裁

「今年亞運容許職業球員出賽,令我們總會可以派出有史以來最強的陣容出戰,大大增加了我們增勝的機會。特別是Taichi與Matthew今年的狀態非常之好、Jason於內地亦有多年的比賽經驗;Tiffany已是兩屆奧運選手,有多年LPGA的經驗,加上兩位非常好的業餘球員Arianna及Sophie,今年絕對有希望爭取史上最好成績。雖然早前政府收回粉嶺部份球場,令我們舉辦本地賽事及港隊訓練時數月受到影響,但展望未來高球項目將會於2025年4月升格為體院A級精英體育項目,相信未來協會在不同層面都有資源擴大參與的人數,令高球更精英化。」

Advertisements